产品架构开发方法 分享记录

这是教师节那天在网上与大家在线分享的一个QQ完整记录,在此分享给大家,对产品、架构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3:41:28

《如何使用TOGAF构建业务架构》在线交流活动将于20分钟之后开始

北京-李红兵(10422562)

13:43:02

对应用的定义还没有理解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3:44:13

分享嘉宾简介: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3:48:28

 

linlin(2428353156)

13:48:46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3:49:20

各位老师朋友好

 

linlin(2428353156)

13:49:33

 

北京-CEC-韩青(103380277)

13:49:51

 

北京-KLT-Peter Xing(462762263)

13:50:49

 

北京-李红兵(10422562)

13:51:32

金根,欢迎开讲

 

北京-中泓-小马(5995775)

13:51:49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3:52:13

感谢光锐的组织,有机会和众多关注架构的朋友一起交流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3:56:19

 

广州-HP-Even(281138627)

13:56:28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3:57:30

 

上海-富谷-戚亲(837924993)

13:58:13

在哪交流呢?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3:58:18

本次交流任然采用之前几轮的文字在线交流方式,中途如果大家有疑问,那么可以直接提出来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3:58:19

听光锐组织,咱们2点开始,马上就要到了,欢迎感兴趣的一起来交流

 

上海-comaiora-Jenny(10349073)

14:00:34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0:48

开始之前,我想做一个小互动。这里有做软件产品或者软件开发的吗? 是的话请打1

 

广州-BD-安迪斯(1335131630)

14:00:55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01:32

好的,欢迎大家参与我们企业架构与信息服务研究所的在线学习沙龙,现在正式开始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01:43

1

 

北京-CEC-韩青(103380277)

14:01:56

以前一直做项目,真正意义上的产品真还没做过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1:56

上周接到一个电话,说和我交流一下TOGAF技术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02:16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2:42

说想用TOGAF来做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我推荐到这个群了,不知道后来加入进来了嘛。她说到,TOGAF是适合很大很大的项目来用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3:08

今天的主题其实和这有关,我是一个软件企业的架构师,做的并不一定是特大型项目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3:43

其实TOGAF经过裁剪也可以适用于各种大小的项目。今天后面会分享我们内部一个团队裁剪后的TOGAF实践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4:01

这个西直门桥,不知道有多少人开过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04:04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4:19

据说很多人都在这里迷路了,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04:26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4:52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用架构思路来看的话,是因为它本身设计导致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5:22

就那个连续转圈的图就让人晕,指示混乱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5:52

在我们的工作中,类似的很多经过设计的产品其实在真正接受使用中才会发现这类问题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6:33

我们如何在架构阶段做一些工作来减少设计上的错误呢,我们先从产品来说起

 

北京-李红兵(10422562)

14:06:36

老周,但是有人说西直门桥根据其地理位置,说设计很科学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06:58

那一般是专家说的话 这你也敢信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7:05

是的,设计的很科学,不过很多人开车走错了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07:10

专家还说国家房价跌了很多呢

 

北京-李红兵(10422562)

14:07:17

呵呵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7:34

我们更看重实践,这也是应用TOGAF大家在追寻的:)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07:40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07:46

住建部专家说按xx政策 包装房价跌 谁的话都能行 就是不能行专家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7:57

我们来看看产品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8:13

在我们软件企业,其实都不太愿意做项目,费时费力不讨好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8:35

做产品时企业的根本,你想一个产品成千上万的用户,只要copy就可以卖钱,多好啊

 

北京-李红兵(10422562)

14:09:09

@小叶子走过,西直门,还是是住建部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09:13

不过这也就是以终为始的想法,真要做产品,还是大部分要基于项目来做的

 

北京-CEC-韩青(103380277)

14:10:11

有些项目可能只能是项目,最终也做不成产品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0:12

怎么做呢?就是刚才那幅图。先建立一个产品客户清单,挑选一部分早期使用者,做as-is和to-be分析,最后形成差距

 

北京__james(807792025)

14:10:19

建议周老师先把思路讲解一遍,我们后面再提问题。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10:28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0:40

差距其实就是产品的目标,基于这个目标来进行开发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1:29

不过在我们身边,PMBOK大家都很熟悉,习惯了以项目管理的方式来进行,这就导致了问题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1:39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11:44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1:59

我们会缺少业务架构这个环节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2:44

BABOK其实是一个业务分析知识体系,国内研究这个的并不多,这也侧面说明了大家做产品时其实意识上是重视业务架构的,其实真正开发中是缺少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3:06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3:52

我们一般会在做中大型系统的时候考虑加强,小软件就不考虑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4:42

估计咨询的项目也都是特别大的,我们做软件系统可能会就是一个管理软件,还不到一个整体解决方案,不过这仍然可以使用TOGAF架构方法来进行指导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4:45

添加…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15:31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6:04

这是我和光锐临时的约定,打…就给我贴图。还有待习惯这种分享方式:)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6:33

对于产品,我们会从两个方面去考虑:产品概念和商业模式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6:43

也许大家会觉得这和TOGAF没有半点关系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7:39

不过我想说的是TOGAF其实真正带给我的真没有什么具体的方法,而我基于TOGAF做产品,那么这些产品方法的东西就一定会在TOGAF中有一个对应的地方,也一定要体现出来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8:29

例如关于产品概念,谁用,满足什么需要,如何区分其他产品 会在架构愿景阶段展现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8:34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19:13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9:24

看来这个信号有延迟:)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19:47

关于TOGAF,其实我在09年就知道了,因为那时我还在做管理软件,知道SAP在用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0:22

而在做管理软件时,就会遇到很多问题,战略和业务的对齐,业务和IT的对齐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0:58

我们当时也没什么方法,知道有大公司在用,我就想看看。09年那时的TOGAF还是8版本,业务架构还没什么东西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1:40

到10年的时候,我去看的时候,欣喜的发现9.0版本有了业务架构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1:56

所以那时候开始学习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2:03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2:25

于是开始写了第一篇网上分享文章: 企业架构 - 开篇:TOGAF介绍   http://www.cnblogs.com/zhoujg/archive/2010/01/23/1654721.html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2:37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22:54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23:01

有个问题 不懂业务 能写业务架构吗?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3:10

不过做的时候,看的我云里雾里,不知道讲什么,特别是对于一个架构师来说,不知道如何建模

 

北京-boco-南建星(1052382576)

14:23:12

不能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23:26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3:27

业务架构要有 业务能力+架构能力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3:56

那时候我也关注模型驱动开发,搜到了现在加入TOG组织的ArchiMate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4:07

那时候好像不叫这个,具体什么忘记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4:25

我一看这个模型,就喜欢上了。它可以解决上面这张图中模型不一致的问题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24:27

业务架构:业务能力+架构能力 往往一个还容易 2个都会 要精通就很难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4:52

因为我们公司就出现过很多模型不一致的地方,不同架构师的描述方式也不一样,没讲一个开始还要先说明图例代表什么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4:55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25:38

是的 这个是标准化问题吧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25:47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6:05

经过对TOGAF和Archimate的持续学习,我发现我找到了目前为止,比较体系的组合。也就是TOGAF作为框架和方法、Archimate
作为结构化架构语言、业务开发平台作为架构与IT的衔接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6:09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6:19

光锐,你漏了一张:)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6:55

接下来就是光锐前面发的这张了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27:25

这个怎么斜街 我比较好奇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7:25

其实TOGAF教给我的并不是具体的方法,因为它太薄了,很多内容需要自己填充

 

香港-董晓乐(1335766541)

14:27:38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7:47

它交给我的更多是一种大局观的架构思维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8:15

@上海-IT-小叶子  TOGAF过程中的交付物可以使用Archimate来写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8:26

虽然不是完全匹配,但是兼容性已经不错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8:41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29:02

哦 明白 那我还得学一下Archimate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29:22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29:29

是的,判断一件事物之前,先花一点必要的时间学习一下是需要的:)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30:00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0:01

这张图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了,现有很多企业架构框架,其实还不止这些,好多我只看过一眼名字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0:27

不过我就是喜欢TOGAF,可能是因为我在上面投入的时间最多吧。因为投入而喜欢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30:27

如果这边有机会 有兴趣来上海不?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30:35

发错 发错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0:42

 

北京-CEC-韩青(103380277)

14:30:44

传说中的元架构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30:55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30:57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1:01

ArchiMate可以说是架构的架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1:30

刚才说到TOGAF教给我的是对方法、框架的理解,这样能够帮助我自己创立一些方法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2:11

框架强调全面、逻辑性、规范性,TOGAF这方面还不错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2:22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2:44

这也是我们去选择一种方法的一些总体参考维度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32:51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3:24

不过任何新方法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TOGAF在那个时候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新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3:33

其实现在也还算比较新的吧:)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3:54

新思想、新方法,必然与可重复、可衡量之间需要做出取舍或平衡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3:55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34:42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4:46

正好我在一个做数据相关的产品团队,大家都比较信任我,我就开始学习了两个月的TOGAF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5:11

然后给产品经理、业务架构师讲TOGAF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5:33

没有英文版,只能我自己翻译,这也是大家那个时候能陆续看到我的中文资料的原因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35:51

数据相关 那应该只是EA中的数据架构老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4:36:00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6:14

讲了几次基础课程之后,我们就开始使用我裁减后的主要流程和交付物工作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6:34

数据业务相关的产品,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6:55

大家看那个裁剪后的图,其实就是按照TOGAF的阶段来做的

 

北京-CEC-韩青(103380277)

14:37:01

关心”对齐”的问题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7:23

里面的主要交付物也是在TOGAF书中的,只是后面我们介绍的具体方法是我们自己的而已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7:31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8:10

需求就是沟通的过程,我们知道ADM中心是需求管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8:47

因为我们是在做软件产品,所以这里的交付物会沿用以前的一些内容,可能会进行一些格式上的修改而已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8:52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9:19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9:47

我要求产品经理按照ppt中简单格式写出产品问题和定位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39:53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39:58

这个作为市场需求文档的简化版本

 

北京-李红兵(10422562)

14:40:04

呵呵,我给全翻译完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0:06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0:23

@北京-李红兵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0:49

这个图看起来简单,不过我们团队可是讨论了好几天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1:15

做过需求工作的清除,很多时候我们分不清客户真正的需要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1:18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1:38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41:57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42:00

 

北京-李红兵(10422562)

14:42:11

老周的图,很多很经典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2:14

这些内容在实际工作中会凸显出来,看起来简单,其实都有技术含量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2:42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42:53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3:09

需求部分就主要介绍前面几个,现在我们主要介绍架构上下文部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3:30

光锐刚才发的这张是涉众分析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3:42

这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常用的一个方法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3:54

也是TOGAF中明确提出的方法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4:07

我们使用权力利益矩阵来分析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4:29

基于对涉众的分析来探索出系统主要目标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4:39

这才是涉众分析的主要目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4:56

也就是说涉众分析确定高层的意图,客户的期望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4:58

 

广西-LG-Nick(791187783)

14:45:08

@北京-周金根 能否把今天发的图片有一个文件发到共享学习一下?谢谢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45:19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5:24

这个文件在群共享中发布了,喜欢的可以去下载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5:53

在涉众分析中,我们有时会借用UE中的产品人物角色来分析

 

广西-LG-Nick(791187783)

14:46:03

谢谢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6:09

这个适合从做项目的视角上升到做产品的视角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6:15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6:49

因为我做的所有项目,最终都是为了做产品,这个在做产品过程中永远不能忘记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46:55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7:18

架构上下文除了涉众分析,我裁剪中还有一个就是大家熟悉的热图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7:59

这个图适合在架构初期框定业务概貌和重点,和高层交流时他们喜欢看这个,不要给他们一堆文档,没时间看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8:34

这个图在BABOK中也有专门的介绍

 

深圳-ZH-Myron(329843909)

14:48:37

这CBM吧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9:00

是的,借用CBM的主体框架和格式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9:18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9:31

在BABOK中叫做能力分析,使用方式有点类似CBM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49:42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50:21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0:26

我们在做一些中型项目时,会把能力那一栏改为总体流程,大家活学活用就行,能体现出整体业务概貌,大家又都接受就行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0:36

上下文后最重要的就是方案概念图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0:47

这个图其实就是Archimate画的图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1:39

架构上下文前面做的涉众分析也罢,热图也罢,最终都是为了框定产品在什么约束下提供什么服务为哪些用户提供什么价值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2:11

这个图在画的时候会很多张,不同角色一张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2:18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2:33

上下文这个阶段一般要2周到1个月的时间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52:40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3:00

我们接下来看大家关心的业务架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3:18

业务架构主要就是流程分解、功能分解和组织分解三个交付物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3:55

as-is的组织分解相对简单,按照现在的组织画出来即可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4:15

从这个阶段开始,每个交付物都有两个版本,as-is和to-be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4:23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5:00

前一段时间我重新思考了业务架构,觉得应该以流程架构为主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5:09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5:34

做好流程架构,核心就是企业流程框架体系的架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5:47

流程的分类和分层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5:50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55:52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56:10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56:19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6:32

交付物相对流程体系建设方法来说就显得太简单了,就是那么几个图例,画出来就算完成交付物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7:03

基于流程的最顶层活动,通过活动的一些组合,我们可以整理出大致的业务功能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57:11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7:42

业务架构完成之后,就是信息架构了。信息结构图就是IT中常说的领域模型图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8:10

这个一般是IT架构师才能做,我尝试让业务架构师画,没画出来,右边这个图是我画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8:14

。。。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8:35

如果你们身边的业务架构师能画出来那就最好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8:36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4:59:05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9:08

接下来的几张图,就是工作中的一些实际和产品开发相关的图,这个大家看看就可以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9:15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9:20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9:27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4:59:32

。。。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0:02

这里需要提一下,按理说架构时上层设计,不会做一些细节东西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0:35

不过在做产品开发中,我仍旧会要求业务人员迭代的作出交互式的原型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0:39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1:00

这个在TOGAF中好像是没有要求的,或者是我没有看到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1:11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1:39

裁剪的框架方法就介绍到这里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2:29

时间仓促,对这部分感兴趣的可以去群共享下载PDF再看看,有问题可以在这里 @ 我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5:02:31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3:15

这张图是TOGAF经典的架构内容框架,给我们对架构要交付的内容一个总体的视野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4:01

框架就摆在这,具体如何出这些内容,如何使用,就看团队各自的情况了,这个没有谁对说错的,只要客户、团队满意,那这裁剪后的方法就满意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4:04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5:04:41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4:45

后面的几张是当时在大会上介绍Archimate的,了解一下即可,感兴趣的可以下载Archi工具和Archimate文档学习一下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5:05:10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5:32

ArchiMate简单,一张A4图例全部列完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5:48

大家学习使用后能方便对架构进行沟通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6:04

不过要用好也不简单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6:06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5:06:31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6:40

要用好它,首先需要你花时间理解学习它,这个很多人不愿意做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7:07

ArchiMate这张图介绍了元模型的三个级别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7:16

也是建模语言的高度抽象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7:19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7:36

能让自己从概念上去理解不同的模型图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7:44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5:08:07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8:16

这是2.0版本,好像Archimate现在有2.1版本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8:33

对TOGAF的不同阶段进行了扩充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8:41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8:45

图例很简单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8:51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8:59

不过做好了功能很强大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9:05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9:08

能够一目了然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9:13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9:32

汉化版的Archi工具可以在这里下载  http://www.zhoujingen.cn/blog/3378.html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09:44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10:53

最后说一下,以上我所说的一切只是文字,对你来说没有一点用处,因为实践才有价值。没有银弹,框架只是一个指引,能用好才是真道理:)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11:04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5:11:43

是这份吗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12:06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5:12:12

这个是togaf的技术架构?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5:12:17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5:12:24

ibm的架构也是这样的 不会抄的togaf的吧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12:30

那个是SOA的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12:44

看起来像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5:12:44

是啊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5:12:57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5:13:01

上面写了togaf我觉得很奇怪 呵呵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13:02

最后总结ppt是我在一个团队中裁剪的方法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13:27

TOGAF活学活用,希望大家都能用好它,谢谢大家陪我分享

 

南京-亚信-李岩(21976188)

15:13:39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5:13:41

谢谢周老师的精彩分享

 

linlin(2428353156)

15:13:47

谢谢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13:51

可能是某人学习的时候觉得重要就加入自己的PPT中了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5:13:57

现在大家如果有任何疑问,欢迎大家提出问题

 

北京-KLT-Peter Xing(462762263)

15:13:59

谢谢

 

北京-James Lee(57258838)

15:14:07

 

linlin(2428353156)

15:14:12

这是一个很好的Togaf落地的案例分享。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14:52

这是11年的了,业务架构这一块还在重新整理中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15:42

这是我在一个项目中小试牛刀的案例,我们公司还有自己的架构方法,不过不便于分享

 

linlin(2428353156)

15:16:35

Togaf很顶层,框架很通用,在各个行业都可以适用。那么如何落地?裁剪适用的Togaf 是关键。

 

linlin(2428353156)

15:17:00

收获很多,谢谢分享。

 

北京-CEC-韩青(103380277)

15:19:18

@北京-周金根,能举个例子说一下,具体实践中愿景、能力、业务和IT的对齐是怎么做的,谢谢!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20:10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21:24

这个还是需要从整体去认识企业,企业先有愿景,然后制定战略目标。要完成这些目标,企业需要相应的业务能力,要实现这些业务能力,就需要业务架构和IT架构对齐来满足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21:36

业务能力是在架构愿景阶段的交付物

 

北京-周金根(22626496)

15:22:26

快3点半了,今天就到这里,感谢大家收听,

 

北京-CEC-韩青(103380277)

15:22:34

谢谢

 

北京-James Lee(57258838)

15:22:44

谢谢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5:23:04

再次感谢周老师百忙中抽出时间参与我们的分享

 

AEA-王光锐(1051664967)

15:23:21

今天是教师节,祝群内各位专家老师节日快乐

 

深圳-ZH-Myron(329843909)

15:23:33

收获不少。谢谢

 

linlin(2428353156)

15:24:13

周老师,教师节快乐!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5:24:43

周老师,教师节快乐!

 

广西-LG-Nick(791187783)

15:24:58

周老师、王老师,教师节快乐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5:25:12

王老师,教师节快乐!

 

 

 

上海-IT-小叶子(963089662)

15:25:46

今天属于抛砖引玉老 后面是不是还会对其中的业务架构 数据架构 应用架构 展开?

 

广州-BD-安迪斯(1335131630)

15:29:43

谢谢金根分享

 

成都-TW-张杰(48733766)

15:33:38

感谢分享

 

本次讲义PPT请在敏捷个人手机应用中下载

发表评论